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上海1.1万例感染者出院 会复阳吗?上海复阳病人概率多少?

2023-05-12 10:54:53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上海1.1万例感染者出院 会复阳吗?

截止目前,上海本轮疫情已有1.1万余位感染者出院,对于“复阳”的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表示,新冠感染者康复后,即使核酸还能检测到微量,也是Ct值在35至40之间时,几乎没有传染周围人的能力。因此,无须为此担忧,更不能歧视。

另外,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此前接受媒体时也表示,“出院后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标准是有医学依据的,既让感染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减轻隔离期间的经济负担;也节省了相应的隔离用房和其他社会资源,不造成隔离资源的挤兑。就算复阳了,核酸水平都已非常低,基本没有因复阳造成二次传播的。”

患者出院回家后是否会传染给其他人?

4月9日上海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新冠患者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他们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根据疾控专家研究,目前还没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他说,出院人员在离院前,医院也对其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患者行李、衣物、个人物品等自身携带物品进行清洁消杀;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遗弃物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新宇说,市民们最担心的所谓“复阳”问题,是指新冠感染者在核酸检测阴性后一段时间,再次出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现在很多研究发现,新冠感染者康复后,即使核酸还能检测到微量,也就是Ct值在35至40之间时,几乎没有传染周围人的能力。”

也正因如此,3月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改变了出院标准中核酸检测值的要求,规定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便符合出院的核酸检测标准(出院同时还需要符合临床标准)。“所以如果是已经完全满足出院标准或解除隔离标准的感染者,一般来说不会造成周围人的感染。”

不过,王新宇也提醒,正如《指南》强调,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时,相关人员仍应该戴好口罩,有条件者应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除了邻居的“担心”,一些出院者自己也“纠结”:在方舱医院或医疗机构使用过的物品还能用吗?王新宇说,据了解,出院前,患者及感染者携带回家的物品都由医院进行了统一消毒,如果还要为随身携带的如电子产品等进行消毒,请注意消毒剂的使用方法,“如需要稀释的消毒剂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稀释后使用,以免造成呼吸道的损伤;喷洒酒精最好不要在室内进行,避免引起爆燃、火灾。”此外,回归居家生活后,也无需特别消毒家中物品,因为病毒很难在室温环境中长期存活。

“在这样的7天后,就可以说是非常安全的一个时间段了。”他表示,如果出院患者及感染者能遵守上述做法,不会对邻居造成任何感染的威胁,社区及周边更不应该歧视新冠感染的康复者。“相反,社区应该更好关心他们,为他们尽可能提供一些帮助。”王新宇最后提到,“当然,目前上海此轮疫情尚没有结束,每一位市民都仍应遵守防疫规定,共同努力,尽早终止疫情的大规模流行。”

标签: 会复阳吗 上海复阳病人概率多少 上海复阳患者要上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