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新铁娘子”特拉斯是谁?将是最年轻的女首相

2022-09-06 08:13:53 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赢得保守党党首选举,继而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这标志着,特拉斯将成为英国史上第三位女首相,也是最年轻的女首相。

许多英媒经常把她与撒切尔夫人作比较,她的支持者也称其为“新铁娘子”。在面临生活成本高企、经济增长停滞、民怨沸腾,脱欧“后遗症”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特拉斯能够像当初的撒切尔夫人一样,为英国带来崭新面貌吗?

“撒切尔2.0”?

1983年,正在读小学的特拉斯在学校的模拟选举中,扮演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但没有获得一张选票。

近40年过去,已成为英国外交大臣的她再次效仿“铁娘子”,希望以保守党领袖和首相的身份,带领英国走出危机。

特拉斯出生于1975年,曾在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和经济学。2010年,特拉斯以国会议员的身份步入政坛,由于在保守党内人气较高,短短11年中已经历任教育部长、司法大臣和国际贸易大臣等多个重要职位。

2021年,特拉斯成为英国第二位女性外交大臣,她被视为英国政坛新星,仕途升势迅速。她的支持者说,她给英国政治带来一种“少说废话、言简意赅”的务实态度。

此次“首相争夺战”中,特拉斯经常和撒切尔夫人绑定在一起。多家外媒称,特拉斯经常在衣着、做派上模仿撒切尔夫人。在一次辩论中,她穿着和撒切尔夫人一模一样的衣服,连丝巾都如出一辙。

英国《独立报》认为,特拉斯通过精心包装,让自己的人设更接近“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抓住保守党内的中间派,将自己定位为“传统保守派信徒”,以取悦她的支持者。

不过,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讲师杰弗里表示,“撒切尔清楚地知道她希望这个国家变成什么样子,而特拉斯是否也有同样的想法,这就不得而知了。”

“经济、经济、经济”

目前,英国正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生活成本危机,俄乌冲突影响下,能源价格飙升,通胀率飙升至两位数。

调查显示,数百万人表示,随着家庭平均年度账单将从10月份开始上涨80%,他们今年冬天要面临的是吃饭和取暖之间的痛苦选择。另一项调查称,由于能源价格飙升,超过两成的英国成年人打算今年整个冬季不开暖气。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所的智囊团预测,到2024年,五分之一的英国家庭将没有储蓄。

在此情况下,“经济、经济、经济”成为特拉斯的竞选纲领。她承诺要在“担任首相第一天就实施减税”,以帮助民众应对通胀。她还称今年冬天“立即提供支持,以确保人们不会面临负担不起的燃料费用”。不过,种种表述招致了不少质疑。

路透社指出,特拉斯说她将提供帮助,但没有提供细节。批评人士称,减税对最贫穷的人没有任何好处。许多投资者还担心,减税可能会加剧英国的通胀问题。

此外,英国两党间的较量仍在持续。几乎整个夏天,保守党执政的英国混乱失序,保守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在部分民调中,保守党的支持率已经落后于工党。益普索的一项民调显示,英国新任首相可能将面临立即在圣诞节前提前举行大选的压力。

外交政策成烫手山芋

在内政方面挑战重重的同时,英国新政府在外交方面也亟需打破僵局。

有观点认为,当年帮助约翰逊获得首相之位的“脱欧”问题,正在成为巨大的政治隐患。约翰逊长期以来的政治口号是“完成脱欧”,但是他始终没有解决英国应该如何和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保持经济关系这一问题。

分析称,随着英国与欧盟的贸易量急剧萎缩,“脱欧”明显使英国成了一个更加封闭的经济体。

而如何应对乌克兰危机则成为另一项紧急的外交政策挑战,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副主任表示,尽管乌克兰危机看起来可能长期陷入僵局,但英国新首相不应坐视其一直持续下去。

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在美国中期选举后,拜登政府的立场发生转变,或者欧盟在能源危机下对俄的强硬态度软化,都将很快带来全新的外交挑战。

“最年轻女首相”或许将面临二战后最棘手的英国政治环境,她是否有能力一一化解这些挑战,真正成为“新铁娘子”呢?(管娜)

标签: 新铁娘子 特拉斯是谁 最年轻的女首相 英国史上第三位女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