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同一家庭阳性之间会造成重复感染吗?居家环境消毒要注意什么?

2022-12-14 08:10:17 来源:北京日报

居家期间,阳性家庭成员之间可能互相造成重复感染吗?居家结束后,该怎么给居室进行消毒?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主任医师、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分会秘书长陈志。

1、居家康复期间,感染者如果做好自我隔离?

陈志:隔离期间,感染者要单独居住,留在自己房间内,关上房门。

感染者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房间内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及消毒产品、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

避免与其他同住人面对面接触。如果需要在其他同住人在场的情况下离开房间,须正确佩戴N95\KN95口罩,开门取物,避免面对面接触。

可在隔离房间门口放一把椅子,将物品放到椅子上,送物品人员离开后,须正确佩戴N95/KN95口罩开门取物品,避免面对面接触。

同住人与阳性感染者接触时,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

2、不得不共用物品或卫生间时,该怎么预防同住人员感染?

陈志:感染者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N95口罩。

感染者与同住人员保持分餐制,不要共同进餐。

如没有单独使用卫生间的条件,毛巾、肥皂等清洁用品要单独使用。可以准备一个专用的拭布,在感染者使用完马桶过后,使用酒精擦一遍 ,并对空间进行通风。

3、家有居家康复的阳性患者,居家环境消毒要注意什么?

陈志: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建议养成居家日常消毒的习惯,居家消毒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消毒并非必须使用消毒剂,居家有限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

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

卫生间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注水后盖上盖子,再用注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或采用硅胶垫等封堵。

4、有阳性感染者的家庭,该如何处理家庭垃圾?

陈志:做好垃圾的处理,普通垃圾用塑料包好扎紧,最好用双层袋,避免泄露。如有分泌物、呕吐物等高感染性的垃圾需要用每升含5000至10000毫克有效氯的消毒剂进行消毒后,用塑料袋密封好后再投放到指定地点,以避免社区内的传播。

5、同一家庭内部的阳性感染者之间,会互相造成重复感染吗?

陈志:阳性患者在抗原转阴后,短期内一般不会再次感染。如果同住人员先后在1到2周内转阴、痊愈,基本上康复期间是不会造成交叉感染、重复感染的。不过,如果转阴1个月以后再次遇到高风险的传染环境,则出现再次感染的几率增大。对于青壮年,二次感染症状会比第一次轻,但是对于老年人,二次感染往往预示发生重症的风险很高,要特别注意。

6、抗原转阴、居家结束后,该怎么给居室环境进行消毒?

陈志:自测抗原连续3天呈阴性,通常情况下康复者就不具备传染性了,可以不再单独隔离居住。

病毒在室温,尤其是目前来暖气的室内,是不能长时间存活的。因此,家庭不需要特殊消毒。但重点部位,如马桶、洗脸盆、垃圾桶等病毒可能污染过的地方,还是需要使用含有效氯或酒精的消毒剂进行消毒的。

牙刷等洗漱用具康复后可更换一套新的,碗筷餐具、洗脸毛巾可用沸水加热消毒。居家环境可用每升含500毫克有效氯的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标签: 同一家庭阳性之间会造成重复感染吗 居家环境消毒 怎么预防同住人员感染 怎么给居室环境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