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新冠药物产量能跟上吗?专家:国产新冠口服药或再降价

2022-11-18 08: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中强调,要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做好供应储备。

河南真实生物常务副总经理刘勇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小分子药物产能没有问题,而且随着量的增加,其生产成本还能压缩,新冠口服药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新冠口服药的储备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抗病毒药物,如阿兹夫定、帕昔洛韦;第二是中成药,例如藿香正气胶囊、连花清瘟胶囊、安宫牛黄丸等。刘勇认为,为了做到精准防控,应该落实市(区)、县,按照人口的密度、流动性做好药物特别是新冠抗病毒药物的提前储备。尤其是,在一个地区刚开始出现本土疫情时,抗病毒药物第一时间使用,早发现早治疗早阻断,对于阻断大规模病毒传播也是能起到作用。

医疗改革以来特别是国家层面推动首诊在基层。我国的基层医疗体系得到了全面的加强。社区和基层医疗单位特别是社区门诊、乡镇卫生院应该进行新冠药物特别是新冠抗病毒药物的储备,对精准防控也能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学校、大型药企也应储备新冠药物,一旦发生疫情,可迅速给药,做到精准防控。对于这么多地方需要新冠药物储备,那新冠药物产量能跟上吗?

“迅速提高药物可及性,扩大产量、保证产能正是小分子药物的优势。”刘勇介绍,像新冠口服药这种小分子药物,在短时间内,它可达到每年十几亿甚至几十亿人份的供应量。此外,随着量的扩大,药物的成本也可压缩,以量换价,现在一瓶300多元的新冠口服药,未来价格还可更低。

国内乃至全球紧张的疫情形势,对小分子口服药需求与日俱增。据重药控股官微,重药集团作为中央与地方两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单位,近日完成了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的紧急配送任务。重药集团近日将紧急采购“阿兹夫定片”,以保障在重庆、青海、甘肃、宁夏、贵州、陕西等区域的疫情防控所需。

标签: 国产新冠口服药或再降价 新冠药物 生产成本还能压缩 中国抗新冠药物最新消息